领域子

手残龟速党,爱好各种不现实题材。欢迎勾搭~♥

【靖苏ABO】一定是我的重生方式不对 二十一

2016年2月17日修改

-

来更新。

本来说春节要多更的,还是食言了,对不起大家……Orz

明天就上班了,真不开心-_-!


从这章开始要暂时走剧情了。男人嘛,还是一边搞事业一边眉来眼去比较合适【喝茶,吐气~( ̄▽ ̄ )


前章请走TAG → 一定是我的重生方式不对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二十一

 

人的心思,是十分微妙的。

 

都说旁观者清,历来对事对人的看法,从来都是离得远才能看得明。再理智的人,一旦被触及了自己心中的底线,既非圣贤,总免不了相由心生一回。

 

甚至于,越是有主见的人,因为平素之事都由自己说了算,一旦固执起来反而更容易画地为牢。若没有一个合适的契机让他能跳出其中,便会一直固守一隅。

 

这样的契机,可以有很多种。小到他人无意中的某句话,大到朝代更迭、天下大乱……又或者,还有更为直接的,比如——一朝得偿所愿。

 

 

那一日敞开谈过之后,已经将近一个月。

 

萧景琰果然遵守诺言,不再纠结其他,专心配合梅长苏行动。

 

起初,梅长苏尚不敢完全放松警惕。毕竟见识过太微失去理智的样子,便是再信得过对方的人品,也难以信得过对方的本能。

 

可是他的想法,在经过这一月之后,渐渐发生了转变。

 

近来诸事皆顺。按照他的剧本,庆国公如期倒台,侵地案审结。再有兰园枯井案引出户部尚书楼之敬入局,被卸了官帽打入地牢。何文新案的设局也在暗中准备了……

 

萧景琰的表现也让人顺心。但凡他有什么谏言,都会乖乖去做,连句为什么都不问,配合度比上一世还要好。除此之外,没有任何多余的行动,两人间的一应联系,全靠密信往来,信中内容,也是只涉公事,顶多带两句问候,再不夹私。

 

唯有初入冬月时,让送信人捎了一大包霜碳过来。梅长苏认得这是宫中份例,犹豫了一下,还是收下了。

 

毕竟,他只是想要保持距离,并不是要对萧景琰绝情绝意。只要彼此互不干涉,还能配合着将该做的事做下去,也就合了他的心意了。

 

而且,不得不说,现在萧景琰是既听话、又省心。梅长苏操了两世的心,只觉得这一段时间是他过得最舒心的日子了。渐渐的,被信期那件事激出怨气散去了不少。

 

怨气少了,人就冷静了,再回想原来生气的事,就有了另一种看法。

 

梅长苏本就没有什么贞操之类的概念,危机感是有,但并不觉得自己是被占便宜了。所以,这件事上,他真正气得,还是对方的态度。可是,如今再仔细一想,萧景琰的态度在他看来异常,在这个世界的大环境下却再正常不过。若是换一个角度,他自己因为不适应此间的规则而苦恼,却还硬要生于斯长于斯的萧景琰按照他的想法来行事,岂不是将同样的苦恼加诸于他人?正所谓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自己这般作为,又有什么资格责怪他人?

 

于是,再想起萧景琰时,就带了一丝愧疚。毕竟,两人如今的隔阂,归根结底,全因自己是外来者,才带来了这么多问题。若这个身体里的灵魂不是他,而是原来的林殊,兴许就……

 

梅长苏望着炭火出神,连黎纲进来了都没注意到。

 

黎纲站定,等了片刻不见动静,忍不住唤道:“宗主?”

 

梅长苏这才回过神,眨了眨被火光刺得酸胀的眼睛:“何事?”

 

黎纲汇报道:“城外诸事,都准备好了。”

 

梅长苏露出满意的神色:“那便照计划行事吧。”

 

“靖王殿下那边?”

 

梅长苏想了想,手撑着凭几起身,往案几边走去:“我写封密函,你派人送去吧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黎纲扶着他坐到案前,又倒水研墨。梅长苏执笔如飞,很快写好了信,待墨干,叠好后交给黎纲,让他安排送信。

 

黎纲接了任务,却没有立刻走。梅长苏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笑着问道:“还有什么事?”

 

“宗主,蔺公子他……还在别院,不肯走。”

 

原来是此事,梅长苏不以为意,道:“他闲人一个,想走就走,想留就留,我都拦不住他。既然想留下,就是不怕见人,随他去吧。”

 

黎纲心说,我担心的不是这个……却也不再多言,下去办事了。

 

于是,隔日靖王府便收到了密函。列战英站在一旁,看着他家王爷熟练地划开封蜡,取出信纸展开。然后,脸上闪过一丝喜意,接着又皱起了眉头。良久,才放下信纸。

 

列战英好奇信中写了什么,正盯着半透明的纸背看能不能认出几个字,萧景琰就已经把信叠起。没有直接烧掉,而是收进一个匣子。

 

“三日后,随我出城一趟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……

 

仲冬十一月,接连下了几场大雪,城里城外都积了不少。

 

放眼望去,不管是街坊屋檐,还是郊外旷野,平常看管的色彩已不见了一大半,尽成了一片白雪茫茫。唯有城内路面和官道,时常有人清扫,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。

 

萧景琰此时却不在城内,也不在官道上,他正骑着马穿行在一片林地中,身后跟着同样骑马的列战英。积雪深厚,马匹走得比较困难,萧景琰小心控制着缰绳,不时还看一眼前方道路。林木间隙中,已经隐约可见宅院的一角。

 

这片林子是城外野林,向来人烟稀少,适合用来隐藏行踪。而那处宅院,便是他此行的目的地了。

 

近来京中盛传,江左梅郎见金陵梅花开得好,又置了一处别院专供赏梅之用。甚至为了当年就能有花可赏,不惜重金买了十几棵已经长成的名贵品种的梅树,再请有经验的花匠设法催发。期间耗费不知凡几,让人们对江左盟的财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。

 

如此引人瞩目的地方,反倒不会让人多想。便是被人发现他在此,说是路过赏花,也能圆得过去。萧景琰心中暗赞梅长苏谋划周到。

 

出了林子,不远处就是院门了。

 

里面人听到马蹄声,早早便打开大门迎接。萧景琰下了马,将缰绳交给一个侍从。正要抬脚进去,忽听身后又是一阵马蹄声急奔而来。转身一看,顿时露出诧异的表情。来人不是别人,正是悬镜司掌镜使夏冬。

 

显然,夏冬见他在此也很惊讶,她一扯缰绳,马儿嘶鸣一声,四蹄急停。

 

“靖王?”

 

夏冬十几年不与萧景琰说一句话,这一句,当然也不是对他说的,而是在自言自语。萧景琰却不好装作没看见她,点点头,打了声招呼:“夏冬大人。”

 

夏冬面带冷意,已经有侍从过来等着为她牵马,她却并不下马,就这样握着缰绳停在那里。

 

“靖王殿下,夏冬大人,苏某恭候多时了。”

 

院门方向传来了梅长苏的声音,接着就见那人披着一身白裘步行而出,在门前站定,先对萧景琰行君臣礼,然后才转向,朝夏冬作揖。

 

夏冬见他所行之礼,心中便起了疑云,坐在马上还了一礼,毫不客气道:“梅宗主,你前日派人送信,说这里有一个我最想见的人。现在我来了,人在何处?”

 

梅长苏不温不火道:“夏冬大人稍安勿躁,那人就在院内,请随我进去一看便知。”

 

夏冬仍旧看着他,并不动作。

 

梅长苏笑了笑:“大人不必有所顾忌。试问天下能困住悬镜司掌镜使的地方能有几处?我这别院地方小不说,上下总共就几人,自问还没这个能耐。”

 

这话看似谦虚,实则带着挑衅。夏冬不怒反笑:“我夏冬半生历险,什么龙潭虎穴没经过,还会怕了你这里不成?”

 

言毕下马,由着梅长苏虚引入内。

 

萧景琰也跟随入内。此时他已猜到院中之人可能是谁,神色间压抑着激动。梅长苏给他的密函中只说是旧人,如今见夏冬也被请来,那人的名字已呼之欲出了。

 

进了院门穿过前厅就是花园,果如传言中所说,栽满了梅树,有几株还真的开了花,风吹过时,飘来幽香阵阵,沁人心脾。花园中有一石桌,桌旁坐有两人。一人未束冠,散发披肩,风姿俊朗,一手拿个酒盏,一手支着脑袋仰看花枝,姿态十分不端正,却因为长得好,倒不显得轻浮,反而透出几分不羁来。另一人则显得更加古怪,他的脸上、脖子上、手上竟然都长满了白毛!若非他服饰整齐,坐姿端正,乍一看几乎都不像一个人。

 

白毛人听到动静,转头看了过来,他的眼睛黑白分明,十分有神,倒是与正常人无异。看到梅长苏,他点了点头算打招呼;看到萧景琰,惊讶了一下,旋即露出喜色;等看清了夏冬,却是腾地一下站起,捂着自己的脸就想要逃跑,被身旁的青年一把拽住了。

 

“哎,人都到眼前了,才想起来要躲,躲了有用吗?早干嘛去了?”

 

夏冬望着那个白毛人,脸上尽是难以置信的神色。她根本没去看另外一个人,凭着直觉,她就十分肯定梅长苏要她见是这个白毛人,因为这个人,给她的感觉太过熟悉。

 

梅长苏观她神情,适时开口道:“这一位,就是十二年前赤焰军的前锋大将——聂锋。”





评论(35)

热度(42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